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浙江省特级专家蒋承勇教授做客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量:

127日下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蒋承勇受邀我校“名师大讲堂”,作“‘课程-教材-网络’三位一体——漫谈大学教师从教理念”专题讲座。我校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通识课教师、2023年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期满考核教师百余人参加讲座。

蒋承勇教授从新时代大学教师如何围绕课程、教材、网络三大主题开展教学工作的角度,分享了从教42年对教学的思考与探索,重点提出了三大教学理念。一是“讲台是思想的‘磨刀石’——教学与科研的相辅相成”。他提出教学与科研融为一体、不可分割,大学教师要把学术带入课堂,把学术意识带入教学行为。科学研究是教学之源,经常性钻研学科研究与教育教学方法,就能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与方法,有效解决教学内容方法老化滞后与学生学习求新之间的矛盾;教学打磨科学研究,教学同样能激活学术,通过知识的传授精进学术研究。二是“教材是教学与科研的另一产品——教材建设是大学教师的工作之一”。他提出教材是教学与科研共同成果,既是教学过程的结晶,又饱含学术含金量。他通过教材建设的亲身经历,提出大学教师要重视职业生涯中教材的建设与研究,撰写教材不仅是大学教师的学术担当,更是其成长的重要途径,真正的好教材可以成就一名优秀的学者。三是“网络是让教学飞翔的翅膀——课堂-教材-网络的融合和教学模式创新”。他认为在多元化阅读渠道的时代,不放弃传统阅读方式的同时,应因势利导移动网络时代的新阅读方式。大学教师不能沉溺于“屏读”和“音读”等碎片化阅读方式,更不能忘记传统的“纸读”。在课堂教学及教材使用过程中,追求传统与现代、人文与技术的融合,做到“纸读”与“屏读”“音读”立体呈现,这样才能真正使网络与课堂教材深度融合,打破教学的围城。

蒋承勇教授与现场骨干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活动,具体解答了什么课程适合网络化、如何才能有效避免网络课程的弊端、如何激发学生上课对“纸读”的热情、如何在数学等基础课程教学中融入学术意识等问题。与会教师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教务处处长贺武华教授对本次名师大讲堂作总结,表示蒋教授的讲座对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为我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同时,他结合蒋教授提出的三大教学理念,对近期我校重点推进的国家一流课程、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明确了任务和要求。


 


上一条:学校举行第二届教学新秀奖、教学优秀奖现场评选会
下一条: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浙江工商大学封毅老师来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