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量:

为了培养青年教师敬业精神,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能力,配合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我院于2019521日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经各系选拔推荐,共有8位教师参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纵观本次比赛,亮点频出:

第一 赛前培训先行。

        516学院组织了参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培训会,会议由教学院长陈远高主持,培训会邀请了冯睿老师做主题为“为金课'打造活力课堂”的赛前辅导讲座。冯老师结合个人从教的经历和感想,谈到了什么才是“金课”?,线下“金课”五重境界等等。她谈到要以讲课的学术性为基石,力求内容充裕,充分体现专业思想和学科前沿;以讲课的技术性为呈现方式,力求课程设计巧妙、形式灵活、表演到位;以讲课的艺术性来体现学科之美、教育之爱和师生之情。这样才能打造好一个有深度、有显示度、有温度的魅力课堂。

                                            培训会现场

接下来她围绕教学竞赛之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教学反思、教学语言技能等环节和内容,讲解教学竞赛的流程、评价标准及如何进行竞赛准备,并从多个角度和不同侧面阐述了比赛经验、方法和技巧。

到会的青年教师们纷纷提出个人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冯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积累和比赛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交流气氛轻松,互动活跃。

第二 比赛效果明显

此次参赛的青年教师早早开始备赛,精心设计,认真准备教案。在竞赛中,有的幽默风趣,有的严谨专注,有的极具亲和力。参赛教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结合教学课件、音视频,通过启发、案例、讨论等教学方法,展现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也展现了信工学院教师较高的教学素养和良好的工作风貌。最后,评委老师对参赛的老师们做了精彩的点评,并与在场的老师们共同交流,分享教学或比赛经验。

                                   比赛现场

经过几个小时的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朱凌

二等奖:刘玉华、刘东威、揭婉晨

三等奖:阳诚砖、程小英、陈圆圆、张树柱

                            张文宇院长给获奖教师颁奖

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每学期会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省级教改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翻转课堂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等等,旨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赛教结合、以赛促教,在全院营造重教乐教的良好氛围。

第三赛后反响强烈

赛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比赛的开展,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全面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青年教师展风采,以赛促教话成长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举行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