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6  点击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9]14号)(附件1)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1979831日后出生)。往届省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二、竞赛学科分组

(一)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二)理科(含07理学);

(三)工科(含08 工学,09 农学,10 医学);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

三、竞赛实施

第一阶段:416-26日,动员报名。各学院(部)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组织符合参赛条件的本学院(部)教师报名参赛。

第二阶段:427-517日,各学院(部)选拔赛。由学院(部)自行组织开展,评选出推荐校级竞赛人选。各学院(部)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2

第三阶段:518-65日,各学院(部)向教务处报送校赛参赛教师材料。

第四阶段:66-13日,校级竞赛。由学校教务处组织评选。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第五阶段:614-710日,学校公示、发文公布校赛结果,统一组织省赛入围教师拍摄、制作讲课视频。

第六阶段:711-15日,学校组织上传材料至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统,系统开放时间和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四、竞赛内容及评分标准

竞赛内容由三部分组成:教学设计20分、课堂教学75分以及教学反思5分。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1.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不安排学生听课。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翻页器由学校统一提供。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五、评审与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设校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奖励及教学工作业绩计算按学校相关文件制度规定执行。

2.根据校竞赛结果,我校向教育厅推荐4名教师参加入围赛,本通知第二条所列的每个学科分组各1名。

六、其他要求

1.校级竞赛不接受教师自行报名,选手须通过学院(部)初赛或推荐产生。

2.各学院(部)于65日前统一报送的纸质材料(电子稿均需报送)包括:

1)本学院(部)竞赛活动总结纸质稿一份。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参赛人数、特色亮点等。

2)参赛选手推荐表纸质稿1份(附件4)。

3)教学大纲纸质稿一式五份。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教学设计纸质稿一式五份。5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5)教学节段PPT。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每个PPT不超过300M,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6)教学反思一式五份。

7)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一份(附件5

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助做好学校推荐省赛教师的视频拍摄和制作工作。

4.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讲课光盘等材料以及课堂教学环节中不出现选手姓名、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教务处联系人:翁舟峰,电话:87557059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陈勤,电话:86735866


附件:

1.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名额分配表

3.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4.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5.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校工会

2019416


上一条:金融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