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籍

发布时间:2013-09-18  点击量: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本书是对不同大学和各个学科近百位卓越老师长达15年观察研究的总结。透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本书为我们描绘了精彩教学的典范,举出了学生展现创意和发掘自己潜能的实例,揭示了卓越老师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秘密。

 

《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

《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吸收了30多年来针对高校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的大量研究成果,揭示了大学教学成功背后的关键原理: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关键在于确定学生如何认识他们独特的学习情景。对特定学习情景的古籍激发他们的先有学习经验,从而影响他们对学习方法的选择。教师应采用恰当教学策略来营造恰当的教学情景。

 

《教授是怎样炼成的——未来大学教师培养的改进策略》

本书基于广泛、坚实的经验研究,深入探讨了以下重要论题:旨在培养未来大学教师的研究生教育在系统的职业训练方面的缺陷和不足;研究生对其学习经历和未来职业准备的认识误区;研究生学习阶段及就业阶段的失败原因及改进对策;帮助研究生和导师达成互惠性目标、增进双方协作的各类策略。

 

《教学的乐趣——大学新教师实用指南》

《教学的乐趣》一书汇集了优秀大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技能,为大学新教师开始教学生涯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本书作者彼得。法林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曾创纪录地获得六项杰出教学奖项。他对教学的看法是,教学不应该像棒球比赛,教师向学生投掷思想,学生要么击中,要么出局,而应该像玩飞盘游戏,教师邀请学生参加,学生接住掷来的观点,再把它传递给别人。

法林并不是简单地描述单个成功案例,而是呈现了各种不同教学策略的优缺点,供新教师根据自己的特点、价值观和教学目标进行选择。他涉及了从教学大纲编写、课程设计到课堂讨论、评分标准、课外师生互动等所有教学活动。这本书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适合于所有领域的教师。不管是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师都将从这本书中获得关于成功教与学的有价值的建议。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教师为着心灵的自由选择他们的职业,但是教学要求常常使得很多教师心灵失落。我们可以再一次鼓起教学勇气,像优秀教师那样——把心灵献给学生吗?本书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善。在《教学勇气》中,帕克·帕默尔带领着教师,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深刻的、探索教学本质的精神之旅。人们出于情感的原因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他们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和课程。但是,教学上的种种要求常常使得许多教师感到激情消退以致于无心教学。我们能不能也像一些优秀的老师那样,把爱献给孩子们,用心来教,为我们的教学注入鲜活的情感? 在本书中,帕尔默带领教师们进行一次心灵之旅。这是一次重新把教师职业和学生结合起来的旅程,它重新激发教师从事这份异常艰苦和重要的工作的热情。

 

教学策略:有效教学指南

《教学策略——有效教学指南》第八版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关于有效教学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关于教学设计基本工具的介绍,主要探讨了制定有效教学计划的基本工具和基础知识;第三部分主要是探讨动态的课堂教学,主要介绍如何创造有效的学习环境,包括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合作学习,课堂评价等。

 

教育心情:教学的实践和感语

本书分为四篇,内容包括:我想对学生说;学生素养面面观;数学中的人生哲理;没有任何借口;生命中的大石块;切记三个三等。

 

教学设计:原理与应用

介绍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包括开展前期分析、组织教学课题、分析知识要点、阐明学习目标、制定教学策略、编写教材脚本、进行形成性评价、推广教学设计成果和管理教学设计项目等内容

上一条:组织和控制本科大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