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美术学专业作业与考核方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12  点击量:

 

129日下午,艺术学院在7512会议室召开了美术学专业作业与考核方式研讨会。会议由美术学系主任毛宁老师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继东教授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毛宁老师首先提出,随着学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不断深入,美术学作为艺术学院新成立的专业,因其课程设计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课程作业与考核方式不能墨守成规地照搬原有方式。毛宁老师希望针对如何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等问题,与会老师能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并展开探讨,交流经验,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提出建议和意见。

随后,副院长张继东教授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术学专业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实践技法课程不仅仅是技法训练,更重要的是如何结合技法训练培养学生的交流和文字表达能力。在实践课中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述自己作业的构思和具体实行方案,同时让其他同学参与点评,这样既能锻炼学生能力,又能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从教十几年的老教师,程伟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学方法应当是随着学生的改变而改变。他结合自己课程中注重的三个基础:基础课、基础结合专业、人生基础,提出大学不只是一个教授知识的课堂,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为将来的人生奠定一个基础。罗易扉老师分享了她的课程考核经验:将学生讲评、分析自己的作业作为期中考试的方法,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能挖掘学生的潜能。与会其他老师都先后对美术学专业课程作业和考核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美术学作为艺术学院的新专业,在学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中,既有挑战又有压力。课程作业和考核方式探讨的经验分享与总结,为新专业的教学开了一个好头,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完善专业建设。

 

上一条:“教学研讨沙龙”活动预告
下一条:会计学院举办“资产评估应用创新人才立体交互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