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资产评估应用创新人才立体交互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11  点击量:

20141210日下午,会计学院在406会议室举办了“资产评估应用创新人才立体交互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研讨会,资产评估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由郭化林教授主持并主讲,整个研讨主要围绕如何培养资产评估学应用创新型人才进行。

郭化林老师将“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观念贯穿始终,研讨从如何培养“立体、交互”的资产评估人才引出整个内容,提出从知识、技术、态度三大方面培养学生专业职业能力。并提出资产评估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立体、交互的评估人才,即具备知识,技术,态度的全面素质教育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是从事一定学术研究工作的实际操作者,能够运用一定的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创造新技术或者进行创造性的社会化操作与应用,将新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实践。

随后,郭老师对资产评估职业能力养成途径进行分析,并从知识,技术,态度三方面对已开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工作进行汇报:一、从技术教育转向全面素质教育。通过开发资产评估执业能力图表,罗列核心技能要求。资产评估核心技能的提出有利于学生更早更好地有针对性进行相关素质的培养,使学生真正成为社会所需的资产评估专业人才。二、加强教材建设。教材应该与时俱进,且构架合理,理论突出,并有配套辅助教材。郭老师提出教材和文献库建设,建立相关学科知识的专业包——涵盖与资产评估相关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先期将在编制“十二五资产评估学教材”中体现。第三,改进教学方法,营造互动、合作、竞争的教学环境。采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建立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新模式,即课堂案例教学、校内模拟实训、校外基地实习三位一体。这些探究性教学内容提倡方法语境,实务模拟,有利于学生将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系统化,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锻炼了实务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感受评估工作。第四,改革资产评估考评方式,由单一笔试向综合考核评价转变。学生考核可由实际操作、案例、口头演说、作业、个人项目、小组项目、专题讨论等几个环节构成。在保持合理和公平的前提下,重实效不重形式,重视个性的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的考评,激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个性。

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基于传统教学基础上的拓展和深入,强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等全面素质教育。在本次研讨会上,教师和研究生踊跃发言,就探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换了各自的观点,通过借鉴郭老师资产评估学课程应用创新人才立体交互培养的模式,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日后教学的完善。这是一次成功的教学经验分享。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美术学专业作业与考核方式研讨会
下一条:法学院举行“法学课堂辩论式教学法的开展”教学研讨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