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如何进行小班化研讨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13  点击量:

 

为促进我校“小班化研讨教学”的顺利开展,111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如何进行小班化研讨教学”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沙龙,本次研讨沙龙由教务处邱风处长主持,来自全校2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汤谷平教授应邀为本次研讨作主题发言。

汤谷平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践和体会,主要从教学改革和创新必须尊重教学规律、为什么要进行小班化研讨教学、如何进行小班化研讨教学等三个方面展开,汤教授认为在教学时速大大增快的背景下,小班化研讨显得非常有必要,在研讨发言中,能够发现学生个性,从而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扬长避短,但同时教学本身有一定的规律,不管怎么改革都不能脱离教学规律,授课应遵循从易到难,坚持循序渐进、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基本进程,而小班化研讨多在“举一反三”进程中开展,才更富成效,同时,考试形式也是小班化教学的重要内容,不可忽视。小班化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投入更大,主讲教师应准备适宜的讨论题目,并与时俱进,将社会热点问题融入。

随后,汤教授和与会教师围绕小班化研讨教学过程中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分享了开展“小班化研讨教学”的心得体会,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及困惑,交流讨论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进行。

“小班化研讨教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可以促进有效教学的实施,提升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本次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改革、研究的热情,也解决了一些实际困惑,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教学研讨沙龙”活动预告(2014年第22期)
下一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