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11-12  点击量:

 

114,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交流会在学术中心303室召开,交流会由杨俊老师主持,行政管理专业全体任课教师、公共管理专业部分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研讨。

行政管理专业作为我校新兴学科,近年来不仅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许多可喜的成绩,而且在教学和服务学生方面也有诸多亮点。该专业众多老师都承担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方面的课题,这些课题进展情况如何、取得哪些经验、遇到哪些问题,集思广益,以求总结经验和解决问题,是这次交流会召开的主旨。

交流会内容丰富,既包括行政管理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宏大问题”,也包括教学方法的因材施教和灵活运用,各个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进展等“具体问题”。杨俊老师认为:如果说科研是“智”的话,那么教学则是“仁”,高校老师应该有“仁”有“智”,而“仁”更重要,“仁”是根本,“仁”是善、是道德、是良知、是职责。杨老师汇报了他所主持的全校通识课《中国饮食文化》的进展情况,提出兼顾“形而上”和“形而下”是该课程一个自觉的追求。冯涛老师汇报了他所进行的“互融式教学范式改革”的心得,陈述了课题组的教学改革尝试。廖丹子老师认为应该每一节课后都要叩问自己:这节课上的有意义吗?哪些需要改进?她认为教学方法不宜拘泥于教条,而应遵循“法无定法,贵在得法,向生求法,诸法合一”的原则。裴志军老师提出培养学生应该研究社会需求,做到“学以致用”、“有的放矢”,他认为人是最复杂的生命体,教学方法也应该因人而异。张维平老师认为行政管理专业必须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放在教书育人的首位,抵制社会某些不良风气;同时行政管理专业不能照本宣科,行政环境的分析必须深刻、真实。潘迎春师提出老师首先应该有理论功底,能够开拓大学生的思维。其次是要“诚”,诚心诚意地对待教学、对待学生。再次是要追求教学效果,关键是激发学生参与,让学生融进来。

最后,杨春玲副院长对交流会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这次交流会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分享了她在对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过程中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体会。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如何进行小班化研讨教学”沙龙活动
下一条:工商学院举办市场营销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