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城:以爱为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量: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要有一个健康进步的思想”。严城老师在师德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去感染学生。在推进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中,他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三育人”的思想,认真探究科学的教学方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促使“法律知识传授”与“法价值引领”无缝对接,最终实现培养“德法兼修”社会主义法律人才的目标。2019年,他讲授的《民法总论》课程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020年,该课程被进一步列为校一类课程建设;2021年,以该课程为基础申报的“《民法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路径与对策”课题,被立项为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严老师的课程,不仅能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崇德向善、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亦充分发挥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教学上严城老师不仅上课一丝不苟,备课精益求精,还不断课后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他始终以打造最高水平的课程为目标,努力上好每一堂课。面对传统法学教育重理论,轻应用的授课现状,他积极探索域外先进法学教育理念,并结合我国实际,发展出一套系统性的“以实践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法。这套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教学模式,大大激活了学生的好奇心,探究欲。正是这份敬业精神,不仅使得他学评教成绩年年位列法学院前列,而且所授课程几乎堂堂爆满,校内外旁听者无数,其中不乏下沙几所高校的专业教师整学期地旁听完他的所授课程。严老师认真备课授课和培养学生的先进事迹曾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以及中国体育频道、北京卫视、山东卫视等多家卫视广泛报道过。与此同时,严老师也受邀到武大、浙大、华政、中政等多家知名高校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严城老师投身于教学的热情和责任心不只体现在课堂的兢兢业业上,更是贯穿到整个日常教学活动中。他始终强调知识和方法并举,并富有成效地培养学生解析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塑造学生求知上的独立人格。强调启发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予以不同的激励方式进行传道授业。在过去的五年里,他所指导的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其中林载域同学撰写的论文《破产清算程序中的非典型担保问题研究》从全国1154份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法科大学生写作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所带班级法考通过率高达75%,远超全国18%的平均率。为此,他所指导学生的考研成功率为36.7%,其中易聪等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等名校研究生。

 

上一条:袁怡闻:三心育人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下一条:史开瑕:以匠心传道授业解惑,以真心相知相伴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