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怡闻:三心育人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量:



“撒种于心间,春雨润心田,新蕾初成长,传承育桃李”。这是袁怡闻老师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的认知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期许。袁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向前辈教师学习,潜心教学育人,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奉献精神和协作精神。

怀着浓厚的教学兴趣与激情,她稳扎教学第一线,与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努力提升管理会计双语课程教学质量和思政德育效果。于2016至2020年,先后依托学校网络平台及省平台,在“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双语专业课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获2019年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2021年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她与团队成员共建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Management Accounting”已于省平台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多轮,两个平台累计选课5159人次,共享高校12所。她在教学工作中勤学善思、不断求索,积极备课、钻研教材,定期与学生交流,做好学情分析;邀请前辈教师听课,认真听取意见、探讨优化方案;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不断提升个人教研能力,连续三年学评教成绩名列学院前30%。基于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袁老师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2021年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中级及以下组)、2020年浙江省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等奖、2019年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立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主持1项省级、1项厅级和5项校教改项目。她积极参与教学研讨会,分享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为其他财会类双语专业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些许借鉴,并获得了杭州日报和浙江教育报报道,发挥了一定的辐射推广作用。

作为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英特集团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袁老师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开展校企合作,与实践教育基地导师合作指导35名本科生赴基地实习,带领45名本科生赴基地交流,以课程实训、移动课堂等形式,面向真实财务环境开展任务式学习,在实践环节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作为综合导师,袁老师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指导学生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及综合能力做好职业规划,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财会类岗位求职技能和财会类专业考研、留学辅导。所指导的毕业生中,约20%的学生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约36%的学生于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世界五百强企业财务部门、省税务局等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发光发热。她亦积极指导学生参加ACCA就业力大比拼、QP案例分析大赛和财会信息化大赛等,助力学生们在专业能力竞赛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实现突破。

对于大学教师这份职业,袁老师有着深深的使命感。此次获得浙江财经大学第一届“教学新秀奖”这份殊荣,她倍感鼓舞。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她期许自己继续带着爱心、关心、恒心,课上做学生的良师,课下做学生的益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让教书育人成为毕生的事业,在学生成长中获得人生的价值。

上一条:黄莉:用最朴素的语言 讲最真诚的故事
下一条:严城:以爱为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