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留学生教育项目开展首次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量: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联合主办了留学生教育项目首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在国际学院E103A会议室展开。会议邀请了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老师和工商管理系主任吴丽民老师就“校级国际化重点课程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和“留学生本科生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两个话题分别发表演讲。国际学院院长柴志贤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雷老师,以及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学院和会计学院的多位留学生课程任课老师参加。


陈颖老师的讲座题目为“面向外国留学生的《Marketing》互联网+教学设计”。她以《Marketing》的留学生本科生的线上课程为例,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陈颖老师认为,Marketing是一门偏实践的课程,可以通过“项目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将课程内容应用于市场实践。在第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中,可以通过作业的方式,了解线上课程的外国留学生的背景和兴趣,以及他们感兴趣的中国企业,并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案例设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工具,与线上学生展开实时互动,并及时了解学生每节课的学习表现。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进行课外拓展,让留学生更多地参与到中国企业的线下参观活动。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可以解决线上课程学生参与度低和外国留学生学习差异大等问题。正是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依托本课程,陈颖老师获得了校级国际化重点课程项目和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的立项。

吴丽民老师分享了留学生本科课程《Business Statistics and Analysis》的课堂经验。这门课以往为线下授课,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授课。由于课程的特殊性,学生需要学习SPSS统计软件的操作,因此,改为线上教学后,遇到了很多困难。吴老师认为,教师及时回应学生信息,让学生通过截屏方式以了解其学习进度,教师通过录屏方式帮助学生熟悉软件操作等方式,都可以有效促进教学质量。

最后,与会教师就如何打造中国企业的英文案例库、如何丰富英文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如何开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种互相研讨的方式,有助于提高留学生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上一条:以生为本,以学定教 ——会计学院吕岩老师做主题分享讲座
下一条:学校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