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量:

   11月8日下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传媒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望教授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培训,讲座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思政课程为例”为主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职副主任厉国威教授主持此次培训会。

        

        

姚教授从“技术赋能教育”观点入手,为教师们慷慨分享了自己如何在教学目标规划、教学问题设置、教学导入、课堂教学设计、课堂小结等各个环节运用混合式教学方法的经验,让在座教师受益颇丰。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前与姚教授探讨交流,分享观点。同时,青年教师们也希望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今后能多组织类似讲座活动,开阔大家的学术视野。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佳璐老师听后感触良多,她说:

“姚教授的讲座让我在以下三个方面印象最为深刻:

其一,姚望教授讲述了思政课教学从传统板书模式向课件模式转变、从多媒体教学向智慧教室建设的发展历程,提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应与时俱进,思政课教师应积极使用学习通等线上平台辅助教学,从而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姚望教授有关线上教学技术的观点我深感认同,经过两个月的教学体验,我逐渐意识到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线上课堂的功能设计极大丰富了传统授课的单一教学模式,不仅能引发学生兴趣,而且在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效率方面也有显著作用。因此,如何让“技术赋能教育”是我们每一位新思政课教师都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其二,姚望教授从新进教师的学术成长角度出发,呼吁老师们重视教学改革项目,并指出教学改革课题和学术研究课题一样重要,某种程度上说,对于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而言甚至更为重要。作为新进教师,由于教学经验有限,对于课堂教学仍处于摸索学习阶段,因此我对教学改革项目的了解十分有限。通过姚望教授的介绍,我了解到教学改革项目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思政课课堂效果和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今后我也会投入更多精力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其三,姚望教授从浙江财经大学的学校平台出发,强调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学应体现出差异性。姚望教授指出,如果一堂本科高校的思政课在高职学校也能无缝对接,那么说明本科高校的这堂思政课设计过于简单,未能体现出本科院校的教学特点。经姚望教授讲解后,我意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作为思政课教师,应结合所教班级生源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难度和理论深度,探索出一套适合班级学生的个性化思政课教学内容体系,从而提升教学实效性。

经过本次培训和上一阶段的课堂教学,我认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要了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个性倾向。一堂走进大学生心里的思政课,要使用新形式、新语言、新技术、新故事来提高课堂的吸引力,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灵活应用,能够让思政课教学更精彩纷呈。姚望教授的讲座真令我醍醐灌顶!”

 

上一条:留学生教育项目开展首次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项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