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系列讲座(四)——词体审美与词作鉴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量:

鉴赏优美词句,领略诗词魅力。514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人文学院汤燕君副教授开展了题为“词体审美与词作鉴赏——从一曲《清平乐》谈起”的在线讲座,吸引了全校120余名教师观看直播。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诗词向来是以其阳春白雪式的唯美典雅,吸引了无数虔诚的追随者,尤其是那些集作者思想、感情、智慧、创造力于一身的千古名句,虽历经千载沧桑仍熠熠生辉。鉴赏中国诗词,可以让我们体会其中蕴含的诗人的思想感情,了解古代的地理历史、人物风俗,陶冶我们的情操。

词作为一种音乐文学,其产生与隋唐兴起的燕乐有关。受词调影响,词在体制形式、结构布局、意境情调上都表现出独特性。与同为抒情文学的近体诗相比,词体要眇宜修,虽然在表现社会生活与时代风云的功能上不如诗,但却能向幽深细密处开掘,长于言情。欣赏词作,于上述各点须细加品味。

此次讲座激发了众多老师学习诗词的浓厚兴趣,让更多的老师感受诗歌之美,得到诗文的熏陶,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文艺理论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


上一条:·在线系列讲座(五)——“潜心育人 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顺利举行
下一条:在线系列讲座(三)——新时代财经实践型人才培养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