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在线教学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1  点击量:

2020417日下午,《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课程组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本次会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活动之一,旨在探讨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课程能力培养模式和实验课在线教学经验交流。

会议由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吴丽民老师主持,课程组沈渊、赵昶、罗兴武、戚筱雯、林与川、林骁邦等共七位教师参加会议。为了培养学生数据分析应用综合能力,课程组从选题、调研目的、调研方法、抽样、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数据、SPSS统计分析、调研报告大作业等九个方面进行了集体在线研讨。

    戚筱雯老师提出如何把握好项目主题选择的问题,罗兴武老师推荐了《管理研究量表手册》;林与川老师设计了选题自评的五个指标并在问卷星设计了调查问卷以共享;沈渊老师提出可以通过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相关企业建立实习基地,通过实习与实践挖掘数据如何指导决策,并深刻体会商务统计分析与单纯的数理统计的差异;赵昶老师对数据实习基地等问题提供了很多有用等信息;林骁邦老师介绍了东方学院开展《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课程教学与工商学院的差异,为更好地因材施教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吴丽民老师提出选题环节中要注意选题的学术深度与选题范围需要拓展的问题;在问卷过程中要注意定性指标定量化提问技巧问题;分析思路与分析内容要先于数据获取的问题;分析变量界定清晰的问题等。此次教学研讨充分体系了课程组群策群力的优良传统。

 教学过程中如何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专业背景适当调整教学方案,如何在疫情中做好直播教学并做好线上慕课与线下项目式实践教学相结合,是本次教学研讨的主要议题,沈渊教师做了专题发言。沈渊教授主要分享了一下四个问题:(1)《商务统计于软应用》在开课近5年来所取得的省一流课程、校在线精品课、校大类平台课程以及出版了校重点教材等成绩。(2)基于专业能力、分析能力、方法能力、互动交流、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构建等能力体系为导向设计实验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融合多维度能力培养目标,并通过课程组竞赛的形式激励学生积极投入。(3)以浙江省平台慕课为主要教学资源,采用钉钉、zoom等直播平台,配合线下翻转,师生互动探讨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4)探讨如何通过备课群集体备课,发挥集体的智慧,做好教学质量保证?如何掌控听课质量问题等。

    这次线在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为课程组教师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一次集体在线教学研讨的机会,大家觉得受益匪浅,交流分享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些优秀的教学方法也会被课程组教师借鉴运用到实际线上教学过程中,更好地提高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能力。


上一条:在线系列讲座(三)——新时代财经实践型人才培养顺利举办
下一条:网上云交流 课堂迎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