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法学专业教学改革研讨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03  点击量:

122,法学院在4301会议室举行了教学研讨沙龙活动,主题为“学习者为中心”教学模式对法学专业教学改革的启示,沙龙由孟涛博士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李政辉教授及法学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

孟涛博士是校级一类课程民事诉讼法的负责人,也是我校民事诉讼法学教学范式改革项目负责人,他在此次研讨中结合教学实践中的改革设想和观点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孟涛博士首先对现在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分析,例如多媒体课件演示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难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学生普遍没有预习和自学的习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少相互协作和交流机制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孟涛博士提出了教师从课堂讲授者向教学引导者转变,学生从课堂学习单向接受者向主动学习者转变的教学改革设想,以多媒体信息技术为依托,建立一种基于网络教室加模拟平台的“课前基础预习——课堂问题处理——课后知识总结”的三维立体教学模式,同时减少课堂知识传输,强化学生课前、课后学习环节。每章节涉及到重要基础知识的概念、特点、特征、意义这四类问题,完全交给学生课前预习。在充分熟悉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课堂上直接进入案例的分析和解决过程,而不再向学生解释基础性的概念问题,以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课堂上,建立“先解决问题、后总结知识”的教学顺序。建立过程淘汰机制,累计两次平时测验不合格者警告、四次平时测验不合格,该课期末评定为不及格。平时和期末比例拟调整为70%30%,减少期末成绩比重;学习评测采用司法考试系统,无纸化考核。

随后,与会教师各抒己见,针对孟涛博士教改计划及实践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研讨中,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实现了教学改革讨论的预期效果。研讨沙龙结束后,各位老师还来到法学院法学实务实验室(4306),认真研究和讨论了法学实验室的建设、法源法律实务模拟软件的使用和操作,为我校法学专业教学手段的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行汉语言文学专业课教学观摩活动总结交流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创业理论与实务》、《营销实训》教学范式课程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