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 如春在花 如盐在水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我校教师深入挖掘思政教学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教学的协同联动,3月15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题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的实施与评价“的讲座,特邀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陆道坤担任主讲,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贺武华主持。学校课程思政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等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80余人聆听讲座。

陆道坤教授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精准设计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的实施与评价”三个方面生动具体地介绍“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实施缘由及课程思政应关注的落脚点和观察点等。讲座中,陆教授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解析“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阐述了“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以声乐类课程为例,分享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运用技巧,令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讲座之后,现场老师积极提问,热情互动,气氛热烈。

最后,贺武华处长对陆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概括。他强调,课程思政关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其实施不是简单地 “撒盐”,而是要让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做有内涵的教学,有温度的思政,有质量的育人。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进一步提高了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等方面提供思路借鉴。同时对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帮助教师更好地将思政之“盐”融入之“水”,润物无声,相互成就,形成协同效应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上一条:学校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开展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磨课活动